cover.jpg

位於大阪北浜的老店森田モリタ万年筆店),成立於1946年,於2006年創業60年,與寫樂合作推出這款森田藍鋼筆,但為何筆身特別設計成藍色呢?

因為店主人森田先生,喜愛音樂神童莫札特,而2006年也是莫札特誕生250週年,於是筆身的藍色就取自於莫札特出生地-奧地利薩爾斯堡大教堂屋頂的藍色,因此國外有人稱此筆為薩爾斯堡藍,但因為是森田這家老店限定筆,就稱為森田藍鋼筆。

森田藍鋼筆有三款,Professional Gear 21K, Professional Gear Slim 14k, Professional Gear Slim Mini 14k,除了筆身顏色不一樣,其他部分基本上跟寫樂版本是一樣的。而21k版本是銀色筆尖,有些寫樂的21K筆尖是雙色尖,例如寫樂透明金夾款。

早在2015年,已有見過森田藍鋼筆的21k & 14K,但當初比較迷戀Tiffany藍,對於森田藍似乎沒那麼傾心,於是那時後並沒入手,但這次親自拜訪森田老店,竟然被這可愛的迷你版本,一見鍾情,所以今天就來為大家隆重介紹,這枝在鋼筆界已闖出名聲的-森田藍鋼筆之迷你版。

 

外觀設計

 

  • 筆身&顏色

 

這款筆身可號稱是寫樂的短鋼,其長度幾乎跟Kaweco Sport系列一樣長:

01.jpg

整體比例上,筆蓋占整枝筆超過1/2,若跟Kaweco Sport比較,Kaweco的筆蓋就如同穿了短裙,森田藍Mini則是長版上衣的感覺。

 

Kaweco是將筆蓋直接蓋在筆尾處,但這隻森田藍迷你版,筆尾處有螺紋,然後就將筆蓋旋轉在筆尾,這樣就適合書寫的長度。

02.jpg

 

整枝筆的筆身、筆蓋是薩爾斯堡藍,握位和天冠Logo處為黑色,其他金屬配件,如筆夾、筆環和筆尖皆為銀色。

03.jpg

 

據說有去奧地利薩爾斯堡旅行的人,證實此顏色跟其薩爾斯堡大教堂屋頂的藍很接近,未來有一天將會帶著他去奧地利證實: )

跟卡達849台灣限定款-Tiffany藍比較,乍看之下很相近,森田藍是較偏藍,而Tiffany藍則偏綠:

04.jpg

 

與寫樂21K相比,筆尖21K是雙色尖,且筆尖也比14K大,森田藍是單色尖(銀色),長度於合蓋時,森田藍有點小鳥依人,若將21K拔蓋後,長度則較森田藍Mini將蓋子置於筆尾短一點。

05.jpg

06 14k %26; 21k.jpg

 

 

  • 筆尖

這款的筆尖為14K,筆尖為銀色,有1911、寫樂logo14K 585Sailor 字樣,14K585都是指含金量,一般來說,數字越大,代表筆尖越軟,但每家筆尖可能都稍有差異。筆尖側面則有H-MF,代表此筆幅為MF。寫樂的筆幅是標示在側面,跟其他大部分鋼筆標在筆尖上稍有不同。

06MF.jpg

 

  • 上墨方式

此款是沒有配合的吸墨器,而是搭配寫樂卡水。若想要裝自己的瓶裝墨,可使用針筒將卡水灌入清水洗淨後,再次使用針筒灌入鋼筆墨水即可。

07.jpg

 

 

使用心得:

 

森田藍Slim Mini款外型精巧可愛,天空藍的顏色,令人賞心悅目。

其筆尖是14K,寫感滑順,沒有阻尼感,若跟寫樂的21K比較,21K就比14K相對軟一點,而百樂Capless Decimo 18K也比14K稍軟。

從以下這張圖,由上到下,是筆尖軟到硬:

08 比較.jpg

(Kaweco Liliput 和 Pelikan Classic M205對調)

 

森田藍14KMF&寫樂21KMF是一樣筆幅,且和Kaweco Liliput F、百利金M205 FOHTO Tasche F,筆幅也幾乎一樣。Pilot Capless Decimo FParker 25 F尖就比森田藍MF細一點。

 

書寫時則須將筆蓋旋轉至筆尾,且將筆夾旋轉對準筆尖正面,這樣整體重心比例最恰當,書寫起來也不會疲累喔。

紀念莫札特的筆款,寫出莫札特的名言,特別有感覺:

11莫札特名研.jpg

(墨水為寫樂復刻雪明)

 

總結:

這款鋼筆,適合喜歡短鋼的人,一般若喜歡Kaweco Sport系列的人,看到這款森田藍Mini,一定會喜歡,個人就是收藏了三枝Kaweco Sport系列後,看到這枝森田藍迷你款就立即入手。

且這款14K筆尖,應該說軟硬適中,是非常好掌控的一枝筆,寫感滑順;可以這樣形容寫感,寫21K筆尖時,因為軟所以會有停頓點(筆尖似乎陷入紙中),但14K筆尖相對起來會讓你一直寫下去,這就是筆尖與紙之間微妙的感覺;若喜歡這種寫感的人,可以考慮收藏一枝。

 

 

鋼筆小檔案:

 

產品名稱: Morita Original Sailor Professional Gear Slim Mini 森田藍鋼筆Mini

產地:Japan 日本

筆身長度:合蓋約10.7 cm;筆蓋在後面:13.5cm

厚度:握位直徑:0.9cm;筆身直徑:1.2cm
筆尖:14K MF  (F, MF, M, B四種筆幅可選)

筆身材質:PMMA樹脂

重量: 16 g

上墨方式: 寫樂卡水,可用針筒上墨

 

モリタ(森田)万年筆店簡介:

森田萬年筆店成立於1946年,適逢於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重建年代,那時代日本重視重工業和科技業,許多商業人士需要鋼筆簽約或處理公務,鋼筆也是一個身分象徵,於是森田萬年筆店趁勢發展;發展至現今網路時代,已由第二代的Seiji Morita (森田 誠ニ)當家,森田發現年輕人會想體驗鋼筆帶給人的新鮮感,所以持續經營這家70年的老店,森田老闆會讓客人可試寫任何一枝筆,因他認為每枝筆都有其獨特性,而且每個人喜歡的寫感皆不同,所以只要拜訪他的筆店,他皆會相當熱心介紹,是一家值得拜訪的筆店。

 

地點&交通:

大阪府大阪市中央区高麗橋2-2-11
The Kitahama PLAZA(54階建) 菊屋西隣り

地下鉄堺筋線北浜駅下車 6番出口 徒歩1分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