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元豪老師學習中醫、茶、咖啡,平常老師習慣用鋼筆寫字,所以希望我們學生都拿鋼筆練習寫字。去年初老師帶著我去小品雅集買鋼筆,認識了鋼筆界鼎鼎有名的李老大(老實說 當初還不知道小品雅集和李老大在鋼筆界的份量=.= 真是失敬失敬@@)

話說以前李老大會在小品雅集教大家30分鐘內學會寫字,現在是若你去時有機會遇到李老大,也可以跟他請教呦!

但今天呢!李老大衝著我們老師的面子,特地到台中為丹茶書院的學生們,上一堂鋼筆寫字課,哇~只能說我們真的太幸福了害羞(貼圖)  

在這麼重要時刻,娜姐當然要為大家做專題報導囉!

以下是娜姐非常認真上課的重點整理:

第一點:鋼筆握姿正確,主要是大拇指、食指、中指握住鋼筆,但要放鬆不出力,主要靠手腕力量去移動手,且不要太靠近筆尖,如下圖所示:

檔案 2015-8-8 下午5 30 57  

那怎麼知道自己有出力,若你握成下面這樣,表示你三根手指頭出力了,有沒有看到食指往內凹了,這樣握姿就錯囉~~

或者你發現你手指頭越靠近筆尖,表示你也出力囉~

檔案 2015-8-8 下午5 35 08  

第二點:一定要照字帖寫,不然你又會回到你以前的寫字習慣喔!可以先臨摹"隸書"字體,通常我們學的是楷書,字的結構是橫2直3,比較直挺的字,現在先學隸書,比較扁平的字,字的結構變成橫3直2;而且當天李老大一直說寫隸書會讓人家覺得你很學問,聽了真開心,因為我滿喜歡隸書的,也正在學習,哈哈!

以下是當天李老大帶來的兩篇字帖,大家可以提筆練練看囉~

1. 韓玉青老師所寫的楓橋夜泊:

楓橋夜泊1  

2. 鄭板橋所寫的論語:

鄭板橋 論語 學而第一_0001  

鄭板橋 論語 學而第一_0002  

課結束後,老師建議我們也可以臨摹"石門頌",以下是網路上找的圖片,大家可以再自行去找喔:

shimensong10  

 

第三點:耐心的慢慢寫,剛開始不用寫多,重點是要寫好,而且要訓練大腦控制手,也就是寫字時要大腦輸出的訊息比手快,利用大腦去控制你的手,不是只出蠻力喔!這一點老實說,可能要練久之後,才會有體會,畢竟現在的社會,要求快速寫字記錄事情,所以很多時候都是手動的比腦快!所以現在開始,大家一起"慢慢"的寫字吧:D

第四點:有恆心的練習,任何事情都是透過不斷的練習,才會進步的,所以真的要持續練習喔!不然一下子又回到你原本寫字習慣囉~

第五點:不要揠苗助長,李老大當天一直強調小孩子五歲前,不要練習寫字,練習畫畫就好了,因為小孩子那時候的手還無法掌控筆,若他們為了家長要求寫字,然後以錯的握姿去拿好筆寫字,之後若要矯正就比較麻煩,所以千萬不要揠苗助長!!這一點,李老大是要說給所有現在或未來當父母的人聽的,所以當然要特別寫出來提醒所有的家長們囉!

非常感謝有老師與李老大的因緣,讓我們可以學習如何寫字,也有機會讓娜姐在這與大家分享:D

希望以上的分享,有助於大家更知道如何掌握鋼筆,好好練得一手好字喔!

最後分享以下的連結,說明動手寫字的好處,希望更鼓勵大家能開始寫字:

1.寫字6個健康好處

2. 手寫筆記,真的可以幫助記憶

 

**********************************************************************************************

希望大家會喜歡娜姐的報導,若想要獲得相關講座的分享,請大家持續關注娜姐的FB粉專和部落格喔!

現在FB粉專,還增加一個 "搶先看"功能,只要打勾它,就可以第一手掌握娜姐粉專的第一手消息喔!

電腦版:

請在"寫字旅行"的FB粉專"按讚+接收通知",並打勾"搶先看"(如下圖),

這樣每次我一PO文,大家就可以收到通知,且放在你們動態最頂端喔!

希望大家屆時,收到PO文時,不要吝惜按讚,大家的每一個讚,都是讓我繼續努力的原動力喔!Thank you very much!

 

cover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