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今年二月開始練習英文書法,然後接著四月加入FB粉專"花式英文/藝術字體研究社",在社團中請益箇中好手,也很厚臉皮著請教一些老師,一開始練哥德體,其中吳昆明老師,很熱心解答各種疑難雜症,剛好上週六"鋼筆工作室-台中分舵"(以下簡稱分舵)請到吳昆明老師來開講~於是我又有了此次機會,可以當面跟老師請教,開心 ^0^~~~

 以下是娜姐的OS之不負責連線報導XDDDD (為何叫娜姐,請看Mr. YA粉專:D ,以下我想像成跟老師對話,但其實老師是一直講啦 哈哈)

----講座開始----

娜姐:啥是英文書法?是不是用毛筆寫ABCD阿?!

吳老師:英文書法是各種西歐文字(拉丁)藝術手寫體的總稱,不只可用毛筆,還可用沾水筆、自來水筆(就是鋼筆)、羽毛筆、白板筆、鉛筆等

娜姐:那就啥筆都可以寫阿!!! 聽起來似乎滿容易入門的!!

吳老師:應該是說看要學什麼字體的英文,配合適當的筆,譬如說哥德體要和Italic義大利斜體用平尖沾水筆去寫才能顯示出

其字型,copperplate銅板體要用斜桿+尖的筆尖(例如Nikkon G)

娜姐:什麼是哥德體?Italic? Copperplate??

吳老師:讓我來介紹常見的英文書法,如下:

–Roman 羅馬方塊字:常見於羅馬上的碑文:

Roman font  
 (圖片取自於網路)
 
娜姐之小小聲OS:其實這就是我們學的ABCD字體ㄇㄟ~~

 

–Italic 義大利斜體字:例子可以看英文字典,每個字會標明詞性是 adj, adv, noun, verb,其中這些標明詞性的字體就是italic

   italic example  
  (圖片是娜姐取自於Longman online dictionary,紅色框框就是Italic)
 
 
另外,Italic 還分為Basic Italic, Formal Italic, Chancery Italic, Cursive Italic等,個人非常喜歡
Chancery Italic,此字體常用在教廷的文件上
11117508_10153013203308983_725041490_n    
 (圖片取自於網路)

   

–Copperplate 銅板草寫: 還有細分English Roundhand, Engrosser's Script(E.S.), Spencerian Script,Ornamental        script, Business Penmanship,因運用到銅板印刷,因此得名!!  E.S.的字體有粗細之分,如下圖;Business  Penmanship也就是以前國中我們學英文的書寫體喔

 

ES font  
 (圖片為Engrosser's Script,取自於網路)

   

–Gothic 哥德字體:也稱為 Black letters(Old English), Textura,德國使用至第20世紀,德國個性一板一眼,所以

寫Gothic的一些基本筆劃也很要求,以下圖片為基本的哥德體,一般在網路上看到很多版本,都是在加上很多裝飾上去的

Gothic  
(圖片取自於吳老師的字帖)

 

娜姐:真是好深的一門學問,這麼多字體,看來有的練字了~~~老師那墨水和紙怎麼選擇?

吳老師:墨水有鋼筆墨水、沾水筆墨水、廣告顏料、壓克力顏料、中國墨汁、古典墨水等。若覺得墨水不是很濃稠,可以加"阿拉伯膠粉",以1:7(粉:墨水),就可以增加濃稠度;另外中國墨汁非常適合寫copperplate,只是約10-15分後要洗筆尖,不然筆尖上很容易有沉澱物。

紙的部分,就是要選個寫上墨水可以不暈(no bleeding)不散(no feathering),例如ipaper的台灣一號和三號、宣紙、一般道林紙、洋蔥紙都可,其中洋蔥紙的表現非常好,不暈不散,hairline表現非常好,只是滿貴的@@

娜姐:真多選擇呢!看來該好好在分舵試寫不同墨水和去ipaper選個紙XDD  老師,我還常看到x-height, ascender, descender等這些詞,可以解釋一下嗎?

吳老師:畫給你們看:

檔案 2015-6-9 下午7 48 35   

娜姐:因為照的有點斜,以下是娜姐重畫一遍:

檔案 2015-6-14 下午4 36 10  

 另外,老師還有解釋Pen Width(筆寬)和Pen Angle(P.A.筆的角度),我在老師的哥德體示範稿上標示出來:

這張紙是用百樂藝術筆6.0mm寫的,哥德體的小寫筆寬就是五個筆寬,就用筆尖6.00mm的寬度畫五個筆寬;

筆的角度,就是下筆時,跟地平線的角度,像下圖中的寫Diamond(No.2)和Spur(No.3)時,P.A.都是45度。

PA    

老師也解釋Slant(斜度),娜姐用圖示來表達,藍色是垂直線,黑線就是斜線,黑線和藍線之間就是Slant,也就是下面第二張圖這張圖字母d & b要往右傾斜 5度或8度(Italic的slant)

檔案 2015-6-14 下午5 27 05  檔案 2015-6-14 下午5 27 29  

老師再加碼解釋Flourish(裝飾) & Serif(襯線),以下是娜姐圖示:

檔案 2015-6-14 下午5 39 07  

以上是娜姐認為老師分享了一些滿基本和重要的名詞解釋,這樣希望以後大家再看一些介紹字體的書本,會比較進入狀況喔~

吳老師:常見的英文字體、基本的工具和常見的名詞解釋講的差不多了!建議大家可以從"哥德體"練起,因為可以練好基本的直線、Diamond, spur等筆劃,比較好上手,也比較有成就感喔~ 然後再進入Italic和E.S.等,最重要的是要一直練習"Practice, Practice,and Practice!" 等練好,就可以自己製作證書、邀請卡、問候卡、信封等等喔~

娜姐:遵命~~~大家趕快拿起筆來練習囉~~~

-----講座結束,練寫開始-----

現場老師就示範哥德體的練寫,果然如老師所說,練哥德體比較有成就感,根據娜姐現場觀察,發現有些人一寫就上手呢!

現場熱鬧滾滾:

檔案 2015-6-14 下午6 05 09  

以上是娜姐在分舵的現場連線報導,請原諒娜姐出稿的速度有點慢,拖了一個禮拜多才完成,希望熱愛英文書法的人,有點收穫囉!若大家希望更深入了解每個字體,請洽吳老師,他已經在分舵開課了,但報名額滿了XDDD,請大家期待下次老師的開課吧!

********************************************************************************************************************************

 

若大家願意持續支持娜姐的報導,請支持我的FB粉專和部落格喔^o^

電腦版:

請在"寫字旅行"的FB粉專"按讚+接收通知"(如下圖)

這樣每次我一PO文,大家就可以收到通知,希望大家屆時,不要吝惜按讚,大家的每一個讚,都是讓我繼續努力練字的原動力喔!Thank you very much!

1432109990-881807044_n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