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13_Rock Your Life 寫樂Regku.jpg

第一次有機會與大家分享「セーラー万年筆(SAILOR/寫樂)」的筆記具,就順道先聊聊該公司的悠久歷史,寫樂公司創立於明治44年(西元1911年)創始人阪田久五郎先生因為收到了英國留學歸來的朋友贈送的一支鋼筆,自此對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於是在日本廣島縣吳市創業,開始經營製造筆具的事業。當時的吳市屬於日本屈指可數的軍港,阪田先生希望將來自己的產品能夠有機會乘著船銷往海外,此外他認為與船長 、艦隊司令相比,人數眾多的「水兵」更重要,希望大家團結起來,跨越大海,在更廣闊的天空展翅飛翔,因此就將會社名稱命名為「SAILOR 」。一百多年來,經歷日本第1支鋼筆、第1支圓珠筆、第1支不用蘸墨汁的毛筆,到現在版圖橫跨文具到大型事務領域,成為大家耳熟能詳的文具品牌。這次的主角「レグラスReglus」,就是其中一支頗為受到注目的產品支線,在成立百年的2011年推出了特別版,顏色雖僅有黑色與棕色2種款式,但佐以真空離子電鍍(ion plating/IP)製程,讓金屬件的部分產生獨特的黑化效果,視覺上較定番版要精采非常多,接下來就讓我們一起深入了解這支外觀且實用的獨特筆記具吧!

 

外觀就讓人陶醉

本次的模特兒選擇的是棕色,也是後續推出的新色,主要是這個色系能夠較明顯反映筆身的紋路,而且色彩中性,是男性或女性都能接受的顏色,不過款式這東西畢竟見仁見智,選購時還是回歸個人喜好。整支筆皆是採用壓克力樹脂PMMA resin製作,遠看有類似金屬的反射,原因是搭配了真空離子電鍍(ion plating/IP)技術,這種屬於物理氣相沉積Physical Vapor Deposition)的製程,可以產生極薄的金屬層,所以在筆頭、筆身中間按壓出芯處、筆夾與筆帽的頂端,產生鏡面的金屬反光,更增添了外在的質感。

01.jpg

其他單純壓克力樹脂的部分也不孤單,只要將眼睛貼近一看,就可以細細品嚐表面的紋路,而且每一支因為製造的關係,紋路都略有不同。這種類似万年筆型態的鉛筆,都會模擬類似万年筆筆蓋的設計型式,Reglus也不例外,在筆身中間有一個類似西洋城堡的圖騰,從這裡到筆帽的頂端就是類似筆蓋的地方,上面印有SAILOR JAPAN」的字樣,筆夾也非常有騎士風,類似劍鋒的三角形設計,對整體造型而言更是相得益彰,筆帽的頂端也具備西洋城堡的精神,寫樂經典的水手標誌就坐落在此,整個「筆蓋」非常有精神,在外觀上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旋轉筆蓋可以將它與筆身分離,之後就可以看到藏在筆身內部的筆身橡皮擦,這個橡皮擦比較像是防止筆芯從儲芯筒掉出的「蓋子」,個人覺得實用性非常的低。

03.jpg

筆芯尺寸則只有0.5mm單一規格,原廠搭配的硬度是HB,當然它也與市面上販賣的其他同尺寸筆芯通用,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使用習慣做調整。尺寸方面,長度是蠻常見的13公分,最大厚度約為1.6公分,一般東方人的手應該都可以適應,手特別大的族群可能會感受有點空虛。另外,由於大量使用壓克力樹脂的原因,重量居然只有17.8公克,攜帶時或許是一個福音,但不知道是不是如此,讓配重感不甚明顯。

 

總結

這支筆的最大的優勢其實就是優異的外觀設計,寫樂的鉛筆其實大致上分為2個部分,一部分是與DAKS的聯名品牌,走較為英倫風的路線,另一部分是以自家品牌為主,在產品支線的數量上,較其他大型文具品牌略少,在設計上也與万年筆的品牌操作相同,除了製作材質以樹脂為主,並且大量使用顏色哽,例如以四季為主題推出的系列就相當經典。個人之前對寫樂的筆款其實好感度不高,主因也來自於此,直到它推出百年紀念Reglus特別版才吸引我去接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接觸實筆,外在的魔力絕對令你嘆為觀止。書寫上的缺點來自於配重,雖然輕盈的體重為它展現攜帶上的便利性,但配重卻稍稍被忽略了,對男性使用者而言,可能還會覺得握感有點不足,手部會有點空虛。最後要提醒一下,這類型的表面再加以黑化的效果,使用後容易留下指紋,如果介意的話記得要擦拭將他擦拭乾淨喔

04.jpg

小檔案:

 

產品名稱: 寫樂新青年自動鉛筆 Sailor Reglus Mechanical Pencil

材質: PMMA樹脂

長度cm13

厚度cm1.6筆身最寬處

重量: 17.8g

筆芯規格mm: 0.5mm HB

出芯機制按壓出芯

產地:日本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