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jpg

白金(Platinum Pen)是日本三大萬年筆品牌之一,成立於1919年,其中這款3776鋼筆,原本是由日本著名作家梅田晴夫於1978年,帶領白金設計團隊,設計出”理想中的萬年筆”,並以日本著名的富士山高度3776,作為其產品名;在2011年,白金集結將近一世紀的製筆經驗和使用全新機具,推出一系列3776鋼筆,且特別在筆蓋上設計了”Slip and Seal” 防乾內蓋,這樣增強氣密機制,讓墨水在鋼筆內不易乾涸,白金也宣稱這樣的設計,可以很安全地使用顏料墨水;除此之外,筆尖上的墨孔成為愛心孔,筆舌微調改善出水狀況,筆幅以前是用中文(細、中、太),現在都是英文(F, M, B);這系列鋼筆因公司成立快滿一世紀,且也是集結白金的製筆技術經驗值達快一世紀,因此這系列鋼筆稱為”3776世紀”(#3776 CENTURY)鋼筆。

 

2011年和2012年,陸續推出三款顏色:Black in Black (黑色)、Bourgogne(勃根地紅)、和 Chartres Blue (教堂藍),其筆尖皆為14K,有7種筆幅可選: UEF(超級細)、EF(極細)、F(細字)、SF(細軟)、M(中字)、B(太字)、C(極太)。

 

因喜歡其紅酒半透明顏色,且想要嘗試細軟尖,於是入手這枝#3776 Century Bourgogne SF,而這款勃根地紅鋼筆剛推出時,還獲得2012 年日本文具大賞機能部門優秀賞喔! 今天就來欣賞這枝美筆:

 

外觀設計

 

  • 筆身&顏色

這款Bourgogne 筆身靈感來自於法國紅酒區Bourgogne,紅酒本身呈現暗紅且半透明,在燈光下欣賞此款鋼筆,筆身呈現半透明,且還能看到吸墨器裡的墨水,彷彿是瓶紅酒,裡面裝著高級紅酒呢! 配上金色筆夾、筆環,彷彿紅酒配上金箔,真是奢侈的享受^^

中間筆環上,有#3776 P PLATINUM MADE IN JAPAN刻字;流線型筆型,增添這隻鋼筆一種典雅的風味。

12.jpg

 

  • 筆蓋

這筆蓋裡面,增加一個Slip and Seal的內蓋,這也是白金有取得專利的一個技術,通常螺絲型的筆蓋很容易有氣密性問題,所以白金特別增加下面這種透明內蓋(燈光下可清楚看到這個透明內蓋),防止墨水乾涸 ,也因此可安心使用顏料墨水,不用擔心墨水乾太快,還可享受使用防水防光墨水的優點。

3.JPG

 

  • 筆尖

這款筆尖,因鋼筆名稱,也稱為世紀尖,筆尖上有如富士山型狀的雕紋,還有個可愛的愛心形狀墨孔,墨孔下方有#3776、白金的logo (P)、14K SF 585字眼,筆尖側面有JAPAN小刻字。

4.jpg

 

  • 上墨方式

原廠有提供一枝卡水和一個金色吸墨器,吸墨器是旋轉上墨;雖然吸墨器藏在筆身裡,但白金很大器仍設計這款金色的吸墨器,每次換墨時,也是種視覺享受。

5.jpg

 

使用心得

使用這枝筆,旋蓋出尖後,請將筆蓋放置於旁邊即可,握在筆尖上方約0.5mm地方,重心恰當,會讓人忘記他的存在,久寫不疲勞。

SF全名Soft Fine,中文稱為細軟尖,顧名思義,就是又細又軟,其細線程度,就如同同款的F尖,當你下手稍重一點,筆尖往下壓後,可形成約0.05mm的粗線。

若寫中文,容易寫出永八法的點、捺、撇等,所以是練習中文的好筆,個人覺得他讓我的中文變美了^0^

6.jpg

 

筆尖下壓後,可形成粗線,也滿適合寫英文,因他並沒有像Pilot Custom FA尖筆尖可劈腿,粗線幅度不大,個人認為他適合寫只需稍為形成粗線的史賓賽體(Spencerian Script)的基本字體(史賓賽體大寫有變型體,也需要幅度大的粗線),不適合需要粗線幅度較大的銅板體(Copperplate)或謄寫體(Engrosser’s Script)。以下是史賓賽的基本字體練寫:

7.jpg

 

總結

#3776世紀鋼筆的流線外型,算是中規中矩,但因其半透明的勃根地紅或教堂藍,讓其外觀加分不少。其筆尖為14K,整體書寫流暢度佳,若以2500以內的鋼筆,還有7種筆幅可選,CP值算高。若喜歡軟調性的寫感,相當推薦SF尖,讓你書寫中英文一枝筆皆上手。

 

 

 

鋼筆小檔案:

 

產品名稱: 白金 #3776 世紀 勃根地紅

產地:Japan 日本

筆身長度:合蓋14 cm;不含筆蓋 12cm

厚度:握位直徑:1.1 cm;筆身直徑:1.3cm
筆尖:14K SF尖 

筆身材質:AS樹脂

重量: 20.5 g

上墨方式:卡水 &吸墨器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