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ker 25封面.jpg

成立超過百年的Parker 派克鋼筆,於1975年的6月,正當鋼筆產業低迷之際,在英國推出低價但書寫功能齊全的Parker 25,鎖定1830歲的年輕人為目標客群,訴求簡單書寫,希望藉由設計CP值高的一款鋼筆來突破重圍。

 

雖說為低價鋼筆,Parker仍訴求外觀有型和具有現代設計感,因此邀請知名工業設計師 - Kenneth Grange(知名設計例如柯達相機) 跨界設計新的鋼筆。

當時Parker希望新款式外觀要現代新潮,但也可被大眾分辨出為Parker產品,也希望在製作上能以最低成本去設計

 

因此Kenneth設計多款時尚新潮鋼筆提供Parker作挑選,最後Parker的選擇,是今天所要介紹的 Parker 25- 髮絲紋金屬筆身,簡約現代,功能齊全,且據說相當適合飛機旅行。

當時的廣告,以堅固耐用、功能齊全、太空設計來行銷Parker 25,讓Parker 25 在歐洲風行多年,一說是到1994停產,另一說有人收藏到1999年的,總之至少停產超過15年。

 

當初握位的顏色有藍色、黑色(這兩款最常見),綠色和橘色則較少見。而且在1978年也推出筆身為消光黑(霧黑)的版本,但早於1983年停產了。

今天就來分享藍色和綠色版本^^

 

外觀設計

 

筆身

這筆身其實打破我對Parker一定有箭型筆夾的印象,而且筆身並不是常見的款式,在筆尾處內縮了0.4cm,當初用意是為了將筆蓋可以蓋在筆尾上。整枝筆除了握位、筆夾的Parker Logo、筆尖和握位接合處、筆帽等地方是塑膠外,其他都是不銹鋼材質,表面有髮絲紋路,營造現代設計感。

1.JPG

 

筆夾

筆夾是長方型,並不是Parker經典的箭型;筆夾上的白色Parker logo皆印在小長方型塑膠上,塑膠顏色隨著握位顏色做更動;筆帽上若握位為藍色就是藍色,綠色則變成綠色;筆蓋上刻印Parker logo &這串字眼:PARKER MADE IN ENGLAND AC,顯示此為英國製的Parker 25。

2.JPG

 

筆尖

這兩枝筆尖皆為F尖,當初 還有生產EFFMB尖,如今能找到的庫存新品皆為F尖居多。筆尖以半圓弧型包覆筆舌,造型特殊,且筆尖上並沒有呼吸孔。

3.JPG

 

吸墨器

拆解後,可以看到他長型的按壓式吸墨器,吸墨器按壓處上面的鐵片印製Parker Logo& PARKER USA,代表這吸墨器是美國製造,當初這一組筆,除了筆本身是在英國製造,吸墨器是美國製造。吸墨時,先在鐵片處往下按壓後,筆尖插入墨水後,手鬆開後,就上墨成功。

4.JPG

 

使用心得

這枝筆算是我第一枝Parker筆,其特殊造型,在當時可謂新潮,但個人偏好魚雷造型筆身,所以第一眼看到他時,外型並不得我心,但試寫後,難得覺得可以接受這種硬調性寫感,就決定要入手一枝收藏,雖然他是當時的平價筆,但是書寫效果並不馬虎,他是偏硬調性,但並不會硬梆梆的感覺,相當適合速寫,讓你會有想一寫再寫的快感,而且塗鴉時,一點都不黏膩,俐落簡潔,所以使用這枝筆,彷彿思緒清楚,可以增加工作效率。

 

至於書寫時,是否將筆蓋蓋到筆尾上,因人而異。個人覺得筆蓋放到筆尾後面,頓時重心有點往後仰,因此我還是習慣將筆蓋放在桌上,單純拿筆身書寫,反而覺得舒適好寫。

下面這張圖是寫在巴川紙68g,墨水搭配寫樂四季彩復刻墨水-利休茶,這種色調搭配著老筆,還別有一番風味:

IMG_1077.JPG

 

總結

基本上這枝筆,適合平常需要大量書寫且快速筆記的學生或上班小資族,可讓你當作日常使用筆,是一枝CP值高的老筆,若想要體驗1980年代的簡單書寫的快感,這枝筆就值得你入手。

 

鋼筆小檔案:

產品名稱: Parker 25

產地:England

筆身長度:合蓋13.1cm;筆蓋在後面:14.2cm

厚度:握位直徑:1cm;筆身直徑:1.2cm;筆尾直徑:0.8cm
筆尖:鋼尖 F

筆身材質:不銹鋼

重量:20.6 g

握位顏色:藍色、綠色

上墨方式: 按壓式吸墨器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