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jpg

與這枝筆的緣分,似乎早在一年前就注定好了,約末一年多前開始學習花式英文書法,而Opus 88的雅筑姐(身為總經理,但人超親切),希望將枝筆引薦給所有在學習花式英文書法的同好,於是寫旅很榮幸,能親自試寫這款閃耀著金黃色般的正統滴入式鋼筆- 稻穗特仕版,稱為特仕版,是因目前一般店面只有販售FM &B尖,而寫旅手邊有1.1mm & 1.5mm可試寫:) 

 

為何說想將這款滴入式鋼筆推薦所有學習花式英文的朋友呢? 這款稻穗特仕版有1.1mm &1.5mm的筆尖,可用來練習花式英文的哥德體(Gothic)、義大利體(Italic)、安修爾體(Uncial),甚至若手在靈巧點,也可以變化出粗細的銅板體等。且平尖的筆通常用墨量大,所以配上這種滴入式的鋼筆,恰到好處。

 

滴入式鋼筆,是鋼筆最早使用的上墨方式,墨量大,但為防止漏墨,設計必須相當精良,因此以往都用在高價鋼筆上(例如Namiki有推出滴入式上墨的大筆)Opus 88希望能將這種蓄墨量大的系統,用在較平價的鋼筆上,讓更多人能享受到書寫的舒暢無比,無須擔心需要時常補充墨水,且透明的筆身,可享受觀看墨水流動與顏色的視覺饗宴。

今天就跟著寫旅的腳步來一窺這特仕版稻穗J

 

整體設計

筆盒

基本上很少介紹到鋼筆的包裝盒,因為通常會出現在比較高價鋼筆上(例如百利金M600 2015 限量筆款 Pink Ladies),但這款稻穗的包裝盒的巧思,令人驚艷。包裝盒為稻穗的顏色,正面右下角有燙金的稻穗 OPUS88”的字眼,包裝盒用特殊紙營造出來的菱格紋,讓我聯想到裝著滿滿黃金稻穗的麻布袋,就一整個很稻穗J 

004.JPG

 

打開紙盒後,眼前出現一片片稻田,黃金稻穗隨風飄逸,鳥兒自由翱翔,心情突然輕鬆愉悅。原來一開始的設計,就是希望讓筆友一拿到盒子,打開後,就可以看到稻穗搖曳,因此特別設計這光柵圖,只要拉動封面,就可以看到搖擺的稻穗了。為了達到動畫的生動,OPUS88整個團隊,費盡心思,不計成本,就只為呈獻最好的一面給所有愛鋼筆的筆友;這份心意,會讓人好好收藏這包裝盒,而且當你使用稻穗鋼筆時,就可以善用這紙盒,將上層泡棉先收起來,下面還有層泡棉,可以收藏你喜愛的文具,讓他們有個溫暖的家^^

006.jpg

 

生動的光柵圖:

(影片來源:OPUS88)

 

保證卡&說明書:

皆是利用鉛版印刷,由老師傅手工一字字排列而成,印製在大地色的手工卡紙上,給人穩重踏實感,只要照著上面的說明步驟就能享受滴入式鋼筆帶來的快感,且也保固一年,讓你更安心的使用這枝筆;鉛版印刷是古老工藝,特別使用這樣的工藝技術,無非是想保存這傳統的美好,並分享給給每一位愛筆人。

008.JPG

 

筆身

魚雷型筆身,意味著筆蓋與筆尾逐漸變細,而天蓋和筆尾以圓潤結尾,算是可愛型的筆身;金黃色的壓克力透明筆身,配上金夾和前後都有金環,真是絕配,讓這枝筆在光線底下總是閃爍著光芒。

009.JPG

 

正統的滴入式鋼筆構造

所謂滴入式鋼筆(Eyedropper Fountain Pen),就是將握位和筆身轉開後,拿滴管或者一般針筒,注入您喜歡的墨水,為了更防止漏墨,握位和筆身的接合處有個黑色橡膠,只要用力"旋緊"後,就可防止漏墨。除此之外,筆身內設計一個止水閥,筆尾則有轉鈕,轉開筆尾轉鈕後,止水閥打開後,墨水就可以流動至筆舌處,當你不使用時,筆尾在旋緊,這樣更可不用擔心漏墨問題。經過實際坐過飛機,即使在機艙的壓力下,他仍平安陪我抵達目的地,中途完全沒有漏墨狀況;可見這款滴入式鋼筆,設計相當精良,無須擔心漏墨狀況,也就可以陪伴你到處旅行。

016.JPG

 

滴入式上墨步驟圖:

1.  將握位和筆身打開;

2.  用滴管滴入墨水;

3.  將握位和筆身旋緊後,筆尾逆時針轉開至4-5mm;

4.  筆尖朝下一陣子,墨水就會流出。

(筆尾平常書寫只要旋轉約2mm,有時也可旋緊,等沒墨後再旋開即可)

017.JPG

 

筆尖

筆尖是使用德國WIN筆廠進口的筆尖,為不銹鋼尖,手中有B尖、1.1mm&1.5mm筆尖,B&1.1mm是雙色尖(金色+銀色)1.5mm則是呈現銀色,筆尖上有簡單的花紋和字幅標示。筆尖更換相當方便,適用旋轉方式將筆尖旋出後,直接替換即可,這對於不太知道如何拿捏力道的人,真是個方便的設計。

020.JPG

 

筆尖拆解圖:

025.JPG

 

以下三種筆尖試寫

B尖:

026.jpg

    墨色:Diamine Autumn Oak;紙:ZETA木紋紙

 

1.1mm

027.jpg

     墨色:Diamine Autumn Oak;紙:ZETA木紋紙

 

1.5mm

028.jpg

    墨色:寫樂四季彩復刻版圍炉裏;紙:ZETA木紋紙

 

三種筆尖,B尖筆觸柔軟而滑順, 相當適合寫簽名、粗粗胖胖的英文字體和塗鴉;1.1mm &1.5mm筆尖寫得滑順感,有如Lamy Joy1.5mm的寫感,若是與其他平尖鋼筆相比(請參考 https://goo.gl/RZIvkR  ),他的星星數(5顆星滿分)如下:


滑順度:顆星

出墨量:5顆星

外觀感:4顆星

握感: 5顆星

寫感: 5顆星

價格:因為是滴入式上墨機制,與其他平尖鋼筆,是無法對等比較,因此就不給星星數。

 

使用心得:

這枝筆算是我接觸到的第一隻大筆,尺寸似乎為風見雞Proske (Sailor Profit)的一倍大,原本以為對於小手的我,會太粗,但因管徑有內縮,實際上握起來剛剛好,且因其壓克力材質,放在手中重量適中,長久使用也不疲累。

029.jpg

 

筆尖的寫感,筆觸柔軟且相當滑順,練習英文書法時,非常在意兩個要點,一個要點就是筆尖滑順,另外一個要點就是出墨順暢,這枝稻穗完全符合,而且還有出墨量續航力的優點。清洗上也相當方便,幾乎可以拆掉所有零件,這樣更容易清洗乾淨了。

 

總結:

其實再開箱這枝鋼筆的過程,從包裝盒和保證卡的設計巧思到鋼筆製造本身,都可以感受到製筆人的用心,OPAS88不僅是要製作一枝好寫實用的筆,還希望傳承古老智慧,希望現代人,仍記得傳統工藝的美好,這精神令人動容。

 

若你是平常需要大量書寫、喜歡用鋼筆塗鴉和練花式英文的人,這枝筆非常適合你。

未來也希望OPUS88能開發出更寬的筆尖(譬如2.4mm以上),這樣對於花式英文初學者,拿寬筆尖練字,更可以看出自我學習狀況。

 

鋼筆小檔案:

產品名稱:OPUS 88 稻穗

產地:台灣

筆身長度:15.5cm

厚度:握位直徑:14.15 mm;筆身直徑:17mm
筆尖: F, M, B1.1mm &1.5mm特仕版(特仕版請連絡OPUS88購買筆尖)

筆身材質:壓克力

顏色:金黃色

上墨方式: 滴入式 (Eyedropper filler)

建議售價:TWD 4300

 

OPUS 88小檔案

OPUS 88是一間歷史40年的筆廠,鎖定高單價的筆,從以前到現在,皆替國外許多知名品牌製筆,因自我要求嚴格,製作出品質良好的鋼筆,贏得很多挑剔客人的信任,取得長久合作的機會;擅長善用各種材質,例如貴金屬(如純銀&18k)、生漆、木頭、牛角、硬橡膠、貝殼、壓克力等等,做異材質的結合,且自2004開始推出以OPUS 88品牌鋼筆,就在今年推出國民鋼筆斷血流xOPUS聯名鋼筆和平價正統滴入式鋼筆- 藍曬圖和稻穗,引起鋼筆界的熱烈迴響,未來更會以OPUS88品牌,推出多元創新的鋼筆。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