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百樂文具股份有限公司株式會社パイロットコーポレーション)不僅是日本有名的文具品牌公司,卻也廣為台灣人所周知,只要你有空去各地大大小小的文房具店一遊,商品的貨架上大概都可以看到其周邊商品的身影,從1918年前身並木製作所成立以來,也即將迎接百年生日,所生產的產品更是五花八門,從書桌小物、專業筆記具到大型的事務用品皆一應俱全,消費族群也頗為廣泛。就拿筆記具來說吧旗下的子系列可謂玲瑯滿目,選購前不先做點功課恐怕很難選到自己心目中心儀的商品。今天要介紹的Cocoon,就是其中一個支線,共有万年筆、油性筆、自動鉛筆3種形式,外型相當討喜,價格也很親民,以C/P值來說,算是相當划算的,絕對是可以列入考慮的入門款。

 

Figure01.jpg

外觀設計

雖然有万年筆、油性筆、自動鉛筆3種不同的形式,但設計理念可謂系出同源,如同Cocoon」在英文字裡的原始意義「繭」一般,整體外觀朝向「圓潤」發展,以幾何圖形來說,趨近於「橢圓」形狀,構成在視覺上平衡的概念,同時非常討喜,一般對「可愛」事物有所偏好的朋友,應該對它的外型會非常著迷。Cocoon」在消費族群上訴求的是20-30歲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所以在顏色款式上分布也很廣,一共有8種不同的顏色款式包括黑色、橘色、白色、銀色、藍色、紫紅色、鈦色、星空灰,不管你是男生、女生或喜歡低調沉穩的朋友,應該都可以挑到適合自己的顏色,再加上獨特的外觀,在職場上使用也頗為吸睛。筆身一律採用黃銅烤漆,兼顧使用時重量跟外型上的金屬質感。相對於万年筆的筆蓋設計,使用時需將筆蓋卸下,可將筆蓋反裝於筆身或放置於其他位置,自動鉛筆則是無筆蓋設定,但是由於形狀對稱的關係,視覺上好像是筆蓋反裝在筆身的感覺,有無可取代的協調感,筆夾跟筆的前端基本上都用銀色件點綴。

Figure02_1.jpg

万年筆筆尖裝置處與筆身連結端是黑色不透明的塑膠件,筆尖材質屬於特殊合金,但推測上仍舊是以不銹鋼為基底,筆幅則有FM2種尺寸,可以藉由刻在筆尖上的字樣清楚分辨,至於自動鉛筆部分,只有0.5mm單一的筆芯規格,而且護芯管無法收入筆身。拆開內部結構,万年筆的部分非常空曠,這些空間足以讓使用者按使用習慣裝入原廠卡水或吸墨器。

Figure03.jpg

但對自動鉛筆來說,內部需要埋入機械結構,所以略為複雜一點,將筆的先端旋開,並將很長的筆帽往外拉出後,就可以輕鬆完成大部分解,一如PILOT的優良傳統,即使看不到也不馬虎,儲芯筒採用銀色件處理,上部有筆身橡皮擦,打開筆身橡皮擦就可以補充筆芯,另外,運作機制裡重要的彈簧與黃銅的出芯爪也沒有缺席。另外,自動鉛筆採用按壓出芯,比較特殊的是按壓運作機制偏向筆身中央,使用握筆時注意不要到。

 

尺寸上,筆款間略有差異,自動鉛筆略長有14.5cm,万年筆在收納時(闔上筆蓋)只有12.5cm,最大寬度則相同,約為1.2cm,對於常常有隨身攜帶筆記劇的朋友來說,無論利用筆夾固定於衣物上或放置於筆袋中,收納都非常方便,重量上自動鉛筆略重,約29.7g,而万年筆款即使搭配上卡水或吸墨器,約莫僅有25.7g(原廠卡水或吸墨器實測約2g),與市售其他筆款比較,雖然偏重,但也在一般使用需求考量的範圍內,算是中規中矩。黑色/橘色/白色/銀色/藍色/紫紅色/鈦色/星空灰黑色/橘色/白色/銀色/藍色/紫紅色/鈦色/星空灰

 

万年筆界的花蝴蝶

這支筆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流線型的外表以及顏色的多樣性,雖然價位屬於入門,但其筆尖書寫仍相當滑順流暢,蠻適合一般上班族作為日常記事,因為筆身顏色簡單俐落,沒有太複雜的花紋,在辦公室使用也不會太花俏,而且若想要低調還可選黑色、星空灰等沉穩顏色,但個性若活潑點,橘色和紫紅色也不錯喔! 此款鋼筆為拔蓋出尖,所以在辦公室接到電話要趕快記事,只要單手將筆蓋往前推,就可以打開鋼筆,迅速記下重要資訊,所以若是上班族,也是小資一族,這款Cocoon會是你最佳選擇。

Figure05.jpg

 

自動筆界的小鮮肉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第一次接觸這支筆時,都會被它的外觀所吸引,不諱言的是,我也是其中一員,這其實是一支顏值極度搶眼的筆,適合隨身攜帶例如在咖啡廳塗鴉、跟客戶開會或到公園散步等等,總之可以幫你成功吸引到路人的眼光,在正式場合也不失體面。在書寫上,則是回到基本面,微微的重心設定,維持寫字時的順暢,但有點偏於筆身中央,握位處與筆身維持相同材質,在外觀上呈現無比的洗鍊感,但由於沒有任何止滑的機制,長時間書寫確實有點辛苦,如果你需要常常在公開場合使用筆記具的話,這是一支可以滿足日常需求的入門筆,但是如果是工具筆的話,就比較不建議了。

Figure04_1.jpg

總結

如同原廠對這支筆下的註解一樣,Cocoon以帶給2030歲年輕人對生活的使命感作為出發點。剛出社會的你,是否對這個社會有種堅定的使命感呢Cocoon賦予你描繪未來的力量,蟄伏而後破繭而出。」,剛進入職場的年輕族群也許還沒有很強的經濟能力,但在正式的工作場合或日常生活時,需要維持基本的禮儀,隨身攜帶的筆記具就是極好的訴求之一,這時候Cocoon就是一個很好的選擇,亮麗的外觀,平實的書寫感受,C/P值算是非常高的筆款。如果外型上符合口味的話,非常建議入手。

 

小檔案

PILOT Cocoon

万年筆

自動鉛筆

長度(cm)

13.5(含筆蓋)

12.5(不含筆蓋)

14.5

厚度(cm)

1.2

1.2

重量(g)

25.7

(含卡水或CON-40吸墨器)

29.7

筆幅

F/M

x

筆芯規格(mm)

x

0.5

產地

日本

款式規格

黑色/橘色/白色/銀色/藍色/紫紅色/鈦色/星空灰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