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在國外寫文章有一種莫名的快感,畢竟環境不同,對筆的感受也格外不同,尤其今天要介紹的主角是帶有濃烈古典氣息,德國老牌廠商KAWECO的經典系列:「KAWECO Sports series」,在工業藝術啟蒙甚早的德國,存在一些動輒創立超過百年的老牌廠商,比起之前我們介紹過的RotringKAWECO的歷史甚至可以回溯到西元1883年,那個我都還沒有投胎的年代,這些市場上碩果僅存的「元老」,其實保有一些共同的特點,例如維持筆身設計的原始風貌、不做過度的裝飾、從本質去訴求一支筆的價值等等,KAWECO的產品更是將這些特點發揮到了極致,「說得不多,但是說出來就一定做得到」就是因為這份渲染力讓它擁有許多長期死忠的支持者,這篇專文將就AC SportsBrass Sports兩個子系列作分享,大家可以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認識它。

 

外觀設計

KAWECO Sports series」首次出現在世人面前距今已經有104年了,當時的理念是設計一款讓辦公人士與運動員便於攜帶及使用的筆,這點從它的外觀比一般筆具長度略短就可以一窺一二,無論是AC SportsBrass Sports皆只有10.5公分,最大直徑處的寬度卻與一般筆款相差無幾,不難想像是屬於「矮胖」的身形,這樣的尺碼雖然可以符合原廠的設計理念,但是對於手感的適應卻是見仁見智,如果有計畫購入,記得一定要找實品來試試。至於重量上,雖然尺碼皆相同,但是Brass Sports由於整支筆採用一體成形的銅金屬材質製作,致使整體重達37公克,這種短而厚重的配置,個人覺得需要一段適應時間,尤其有長時間書寫需求的使用者更要仔細評估一下,至於AC Sports,因為加入碳纖維材質的關係,重量上略為輕巧,只有27公克,但是重心配置上卻沒有Brass Sports來的明顯。回到外觀上,AC Sports共有香檳色、紅色(限量版)、黑色、銀色共4種款式,目前收到的款式只有後面3種,最後一塊拼圖就看日後有沒有緣分啦!筆身形態採用KAWECO引以為傲的八面體形狀,黃銅與碳纖維部分交錯分布,視覺上絕對只有一個字:「帥」,不管你是小鮮肉還是咕咾肉,都會在下一秒徹底地愛上它,尤其是紅色款的紅黑配置,讓我想到令人銷魂的法拉利,買不起車就買支筆吧!你就會毫不猶豫地讓它加入你的筆袋,要強調的是碳纖維部分不是用其他材質製作再貼上碳纖貼布,而是將銅筆身經由精密的CNC加工後,再填入碳纖維,用料扎實用心,再次讓人看到令人驚艷的德國工藝技術。

Figure01.jpg

另外,Brass Sports則是只有呈現黃銅原色1種款式,雖然種類少,但卻是許多愛好者心目中經典中的經典,尤其經過歲月洗禮之後,自然而然形成的舊化感,更讓每隻筆在經過時間變數的催化之後,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而且每支筆身也呈現各自的金屬紋路,更顯得獨一無二。筆身形狀也是八面體形狀。

Figure02.jpg

筆帽上面有類似雕刻型態的KAWECO標誌,隨款式不同呈現銀色或黑色,AC sports的筆款還有若干的碳纖維材質點綴,打開筆帽,沒有附筆身橡皮擦,露出的塑膠內管則是填充筆芯的地方,整支筆沒有筆夾設計,夾雜著現代設計元素與筆具的基本性質,對一支商業化的筆來說,拿捏的相當恰到好處。

Figure03.jpg

 

同場加映好用的原廠筆盒

有購買過或透過各種管道接觸過KAWECO筆具的朋友應該都知道,這個隨筆附上的經典金屬筆盒,如果沒有使用它,那你就大錯特錯了,盒子整體也是金屬材質製作,與整支筆相互輝映,盒面上附有KAWECO的品牌圖樣與Logo,精緻且高雅,打開筆盒,裡面會有一個類似聚苯乙烯材質的黑色置筆處,這個東西雖然很簡單但是用處卻很大,可以單支筆直放、斜放或兩支筆同時直放,都可以讓筆非常穩固不會到處滑動,實用性非常高。重量上也只有51公克,隨身攜帶出門也不會有太大的負擔,實實在在顛覆我對原廠附筆盒的刻版印象,其他筆盒有可能第一次將筆取出之後就束之高閣了,KAWECO附的筆盒則是讓我想要多找幾個來用,大家有空不妨試試看喔

Figure05.jpg

 

使用心得

八面體的筆身形狀長期使用下來對手部十分友善,貼手且不容易有疲勞感,雖然筆身長度較一般自動筆來的短,但握起來是十分舒服的,但我還是強調,對於先前慣用一般尺寸筆具的使用者而言,需要適應一段時間,在購買之前記得一定要握一握重心方面,很明顯是AC sports的缺點,碳纖維雖然讓整體輕量化,也有效提升外觀的可看性,但是重心感卻不明顯,造成書寫時得稍微出力一些,如果平常的使用時間偏短,大概可以不用在意,但如果皆須長時間使用,Brass Sports應該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前提是你的手不當它的重量是一回事,通常男性友人使用都很順手,但有不少女性朋友反映他們覺得偏重。個人經驗,大家不妨參考一下。

Figure00003.jpg

 

總結

維持一支筆的創作理念跟風格非常不容易,尤其是商業化的產品,時時刻刻都要接受使用者或消費者的評斷與挑戰,KAWECO Sports能在風風雨雨的市場上存活超過一百年著實不容易,更難能可貴是它一直維持自身一貫的風格,堅持身為筆的傳統與原始感,即使加入現代化元素卻一點也沒有違和感,一體成形的筆身讓人感受到工藝技術的極致展現,不管你是屬於哪種習慣的使用者,只要細細品嘗,可以感受到它帶給你的無限魅力,筆,其實沒有好或不好,只有適合與不適合。

Figure06.jpg

 

小檔案:

產品名稱: Kaweco AC Sports/Brass Sports自動鉛筆

產地: 日本

長度: 10.5cm

厚度: 1.0cm最大直徑處

重量: 27.0/37.0g

筆芯規格: 0.7mm

款式規格: AC Sports香檳金/紅色/銀色/黑色

Brass Sports黃銅原色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