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思思念念的一枝筆,終於入手了! 第一次見到這枝筆,是在某個筆聚場合,把玩別人的筆後,就默默記在自己的口袋名單。後來有一陣子都在玩沾水筆尖,對於鋼筆的渴望好像就收斂許多,但是仍然忘不了這枝筆- Pilot Capless Décimo。最近終於入手人生第一枝 無蓋式鋼筆,到底他有什麼魅力呢?

吸引人的第一點,當然就是無蓋設計,鋼筆給人的一般印象就是要打開筆蓋,才能開始書寫,但是Pilot百樂這款無蓋鋼筆,只要按壓筆尾,筆尖宛如從機關門出現,再按一次筆尾,筆尖又回到機關門後面,這樣的設計,就是當初百樂希望帶給使用者有如使用原子筆般的一樣便利&攜帶方便,也才將這系列的筆稱為Capless(無蓋)

Pilot1963年就發行Pilot Capless,而在2005年發表Pilot Capless DécimoDécimo是西班牙的第十,代表這款為百樂從生產無蓋式鋼筆已到第十代,而百樂無蓋式鋼筆大致上分為三類:Pilot Capless(按壓出尖)Pilot Capless Décimo(按壓出尖)Pílot Capless Fermo(旋轉出尖)Décimo就比一般的Pilot Capless較纖細,筆身採用鋁合金,比一般的Pilot Capless的黃銅材質,重量上整體較輕。

我選擇Pilot Capless Décimo,除了比較喜歡纖細的筆身外,還有他有八種顏色可以選:深藍色、灰色、白色、香檳粉紅、黑色、紅色、淺藍、紫色。買鋼筆,除了好寫,就是要選一枝自己喜愛的外觀,本來鎖定香檳粉紅,但實際看到顏色後,我陷入了選色障礙,幾經思量後,香檳粉紅是第一眼會很喜歡,但後來發現淺藍色好像比較耐看,所以最後帶走淺藍色的,今天就要跟大家獻寶了^^

外觀設計

筆身

流線型筆身,搭配淺藍色,在燈光下,有珠光閃閃的感覺;筆頭、筆夾、筆尾和筆環皆為銀色;筆夾上有décimo字樣,筆夾下方有貼紙,上面寫著F細字,筆身中間(背面&筆環前面)PILOT JAPAN字眼。

Figure01.jpg

 

每次要書寫,只要輕壓筆尾(帽),聽到卡嚓一聲,筆尖就伸出來;要收回,就在按一次筆尾(帽),一樣會聽到卡嚓一聲,筆尖收回後,就可以將筆夾夾在你的口袋,非常好攜帶。

Figure02.jpg

握位部分就是食指和大拇指放在筆夾兩側,放在藍色筆身接近筆頭最適當。

Figure03.jpg

 

拆解

書寫之前,請從筆環處逆時針往自己的方向旋轉,打開後將筆尖拿起來,若要使用卡水,就將卡水的保護套(銀色)拔起來,然後將卡水裝進後,再將保護套套住,即可使用;若要用吸墨器,先將保護套收起來,將con-40插入後,吸入自己喜歡的墨水後,再裝回筆身。

Figure04.jpg

筆尖

筆尖上的字樣為PILOT 18K750 <F> 還有416字眼。

Figure05.jpg

使用心得:

這款除了顏值極高外,他的書寫流暢度也相當高,18K筆尖軟,回饋感佳,F尖粗細剛好,適合做為日常用筆(作筆記、練字、塗鴉),相當方便。且其筆頭有做防止漏墨和乾墨的機制,所以完全不用擔心寫一陣子,墨就乾了,或者隨身攜帶會漏墨;加上此款式筆身纖細,隨按即用的特性,我想這枝會是我未來常使用的鋼筆之一^^

Figure06.jpg

總結:

很開心日本百樂從1963年以來,持續經營無蓋式鋼筆的市場,經過幾代的演變,每個人都可以找到屬於他那個世代的,而且也適合自己的無蓋式鋼筆。若你喜歡流線型設計,不論是喜歡內練的深藍、灰色,或者喜歡粉嫩的香檳粉紅、紫色等,Pilot Capless Démico都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喔!

 

鋼筆小檔案:

產品名稱:Pilot Capless Décimo Light Blue (FCT-15SR-LB)

產地:日本

筆身長度:14cm (收尖長度)/ 13.7cm(出尖長度)

厚度:最大直徑:1.2 cm

筆尖: Pilot Capless 18k F

筆身材質:鋁合金

顏色:深藍色、灰色、白色、香檳粉紅、黑色、紅色、淺藍、紫色

上墨方式: Pilot 吸墨器/卡式墨水

建議售價:16,200日圓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