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jpg

第一次看見這支筆,它就立馬被列入我的願望清單內了,等了一陣子終於有機會入手,一看果然威名在外、名不虛傳,從西元1986年春天發表以來,就一直肩負著Tombow蜻蜓公司高階筆款的招牌,期間獲獎無數,1989年得到Design Innovation設計大獎,隔年1990年又榮獲「IF設計獎」,至今已經是深受歡迎的設計筆款。跟剛剛分享過的Petel KERRY一樣,同是帶有筆蓋,蘊藏鋼筆靈魂的優秀筆款。2016年,剛好是ZOOM 505誕生滿30周年的時刻,Tombow公司會如何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且讓我們拭目以待現在先讓我們一起來一窺它的真實面目吧

外觀設計

這是一支顏值非常高的筆款,筆身材質上大量使用輕量的鋁合金,營造冷冽且金屬感濃厚的特殊氛圍,握位處則是採用橡膠材質,一開始覺得使用橡膠,會不會在整體風格上顯得格格不入呢實際上並不會,不僅沒有破壞配色上的美感,實際使用也很舒服,後面的使用心得會詳加說明,顏色款式有銀色、黑色、褐色、湛藍色、紅色共5種,芯徑有0.50.9mm可以選擇,但要注意0.9mm只有銀色1種款式喔!本次的受測筆款就是0.5mm的銀色款式。

Figure01.jpg

筆蓋上附有筆夾,使用銀色點綴,上部有一塊黑色橡膠,標示有這支筆的芯徑,筆蓋的底部一端印有Tombow公司的字樣與Logo,另一端則印有JAPAN的字樣,正宗日本設計且製造的筆款。筆頭、筆身與橡膠握位交接處具有銀色的環形點綴,整體配色非常均衡,對於營造高級感跟視覺豐富度上,貢獻極大。出芯機制採用按壓出芯,在不蓋上筆蓋時,直接按壓筆身上的筆帽,蓋上筆蓋時,也可以直接按壓筆蓋上部出芯。

Figure03.jpg

筆身與橡膠交接處可以旋開,打開後可以看到儲芯筒及內部組成,非常簡潔,雖然是藏在內部的機構,但設計上依舊不含糊喔!大量使用銀色鋁合金的閃亮零件,簡直高級到骨子裡了,令人覺得驚訝的是,這支筆居然有附筆身橡皮擦!?但是由於筆帽是無法拆的,所以平常使用應該比較不方便,習慣使用筆身橡皮擦的使用者可能要注意了,概念上應該跟車子裡的備胎是一樣的,是一種「緊急救援,備而不用」的意思,這樣的比喻不曉得適當不適當!?另外,拆開筆身橡皮擦後,即可將筆芯填入。

Figure04.jpg

這支筆在外型上強調厚重感,簡而言之,它是一隻非常的筆,實測在筆蓋閉合狀態長度約為13.5公分,使用時將筆蓋反蓋到筆身時則達到15.0公分,最大直徑處的厚度接近握位處約有1.3公分,實測重量則達到35.5公克,顯示原廠並沒有騙人,即使大量使用鋁合金,但整支筆仍舊相當具有份量,選購這支筆前,手比較小的朋友,尤其是女性朋友,記得先找支實品,試試手感再做考量喔!綜合來說,整支筆在配色上非常協調,鋁合金材質定睛一看,會有點「拉髮絲」的感覺,畫面的豐富度相當足夠,營造了一定程度的高級感,體態上略呈「橢圓狀」,與之前介紹過的Pentel Kerry比起來,線條較直,類似雪茄的形狀。

Figure05.jpg

使用心得

雖然市場上設計有筆蓋的自動鉛筆款式相對較少,但是在原廠的用心下,都不希望筆蓋在使用過程中造成消費者的麻煩,書寫時如果將筆蓋與筆身分離,一定會擔心遺失或者掉落桌面,所以將筆蓋反蓋在筆身上就是一個最佳的選擇,相較於Pentel替代性筆帽的設計,ZOOM 505是在筆蓋內設置一個白色塑膠的套筒裝置來代替使用者的手去按壓原來的筆帽,所以按壓時整個筆蓋都會稍稍移動喔!雖然如此,但反饋感都還算不錯,日常使用應該都沒有問題,不過我個人還是偏好筆頭可以伸縮的設計,至少繪畫時比較方便。

Figure06.jpg

握位處的橡膠手感上並不會「黏」但卻偏軟,手指靠在上面就像坐在沙發上一樣舒服,即使沒有任何花紋在上面,但止滑效果很不錯,長期書寫的續航力也相當足夠,另外,這塊橡膠握位也在閉合筆蓋時當作一個緩衝部位,確實讓筆蓋密合,設想相當周到。最後來談談配重,以隨身筆來看,我只能說「太好啦!」,只要你能接受它的整體重量跟大小,配重上絕對能讓大部分的使用者滿意,原廠在這部份真的相當有誠意,雖然是高級筆,但是回歸使用的本質,就是要讓使用者感到舒服,樂於使用。

Figure07.jpg

總結

質感、顏值、實用性、便利性兼具的筆,趕快放到你的願望清單上吧入手前特別注意它的尺寸與重量,它真的是筆界的壯漢,有機會建議先試寫看看,畢竟筆的本質是固定的,每一個人選到適合自己的筆才最重要,相較之下,蜻蜓的自動筆款雖然不是很多,但個人感覺,它強調使用的意味相當濃厚,所以從基礎筆款到中高階筆款,對這方面其實都著墨很深,是一家以自動筆而言走精兵路線的品牌,如果有需要一支有高級感的隨身筆或剛好想要送禮給親朋好友的,這是很好的選擇,不要錯過了

 

小檔案:

產品名稱: 蜻蜓Tombow ZOOM 505自動鉛筆

產地: 日本

長度: 13.5cm闔起筆蓋時/15.0cm 筆蓋蓋在筆帽時

厚度: 1.3cm 最大直徑處

重量: 35.5g

筆芯規格: 0.5/0.9mm後者僅有銀色款式

款式規格: 銀色、黑色、褐色、湛藍色、紅色

建議售價: 2000日圓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