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一筆.png

 平尖鋼筆,是喜歡寫花式英文(歌德體、義大利體、安修爾體等等)或畫畫創作的好工具,因為鋼筆有穩定的供墨系統,所以會比沾水筆得平尖更容易控制,但相對來說,他的筆尖寬度,就會比較有限制。平尖鋼筆品牌眾多,舉凡Pilot Parallel Pen, Lamy Joy, Rotring Art Pen, Manuscript Deluxe Calligraphy Set, William Mitchell Calligraphy Gift Set, Brause Calligraphy Fountain Pen, Sheaffer Calligraphy Set等等。

今天先來介紹這四款,Lamy Joy, Rotring Art Pen, Manuscript Deluxe FP set &  Pilot Parallel Pen

以下為我所擁有得每枝筆尖的試寫,試寫在ZETA木紋紙上:

IMG_8108.JPG

IMG_8124.JPG

 

Lamy Joy的偽裝版本:這是我自己的戲稱,因為這枝筆的筆身,我是買了Lamy狩獵2014限定色 珊瑚紅,然後將筆尖換成1.5mm,這也是我踏入鋼筆界的第一對筆之一,因為當初買了白金的賽璐璐,又想學習英文書法,當初的小品老闆就說,你喜歡這個Lamy顏色,就改個筆尖即可,所以就造就今天這枝Lamy Joy的偽裝版本,他只差在筆尾,Lamy Joy做成類似沾水筆筆尾細長狀,只是他比較扁平,另外,Lamy Joy的筆尖都可以裝在Lamy Safari(狩獵)上,一般筆尖有三個規格1.1mm, 1.5mm, 1.9mm,我有的為1.5mm筆尖,若大家對Lamy Joy外型有興趣,請大家自行估狗就有囉~以下為我的珊瑚紅

IMG_8125.JPG

以下為Lamy 1.5mm筆尖試寫摘要:

滑順度:5顆星

出墨量:5顆星

外觀感:4顆星

握感: 3顆星

寫感: 5顆星

價格:3顆星

 

Rotring Art Pen洛登藝術筆,大家對於Rotring的印象,應該就是紅環的自動鉛筆,但在1984年,為了多元發展,就開發了這款Art Pen藝術筆,而且一樣在筆身上,有一個紅環,這個紅環是1961年開始,Rotring在自家生產的產品都設計有此一圈的紅色環狀,成為其經典且產品易於辨識。而這枝Art Pen,筆尾設計就是追求跟沾水筆桿尾端一樣細長,彷彿真的握著沾水筆在寫字。現在的Art Pen包裝為簡單俐落的三角錐狀紙盒,裡面有一枝筆,附贈兩枝卡水;不論是在包裝紙盒上或者筆蓋頭上,都會直接標示筆幅。

IMG_8126.JPG

這款筆尖有EF, F, M, B, 1.1mm, 1.5mm, 1.9mm和2.3mm,若要寫花體字,就要選擇1.1mm以上,以下為1.9mm試寫心得摘要:

滑順度:4顆星

出墨量:5顆星

外觀感:4顆星

握感: 5顆星

寫感: 5顆星

價格:4顆星

 

Manuscript Deluxe Calligraphy Set這組為一筆身,搭配六個不同筆幅的筆頭,六個筆幅分別為F=.85mm, M=1.1mm, B=1.35mm, 2B=1.6mm, 3B=2.2mm, 4B=2.8mm,筆身為單一黑色配上金夾,筆蓋上則有Manuscript的標誌,且附贈一枝吸墨器和四種顏色的卡水,算是英文書法組的豪華版。當初買這組是專教英文書法的吳昆明老師介紹的,所以立馬從國外訂一組回來,這組筆尖軟硬適中,只是剛開始出墨不順,需要將筆尖拆下來,在筆舌的的中間縫稍微,稍微用小刀輕輕地刮一下,印象中我只看吳昆明老師幫我只稍微輕刮一筆後,出墨順利;或者我發現還有一招,就是筆尖可以沾墨一下,引出墨水,就會順暢了。 另外,他有一個鐵盒裝著這一組所有東西,是非常方便攜帶的。

IMG_8127.JPG

IMG_8118.JPG

以下為Manuscript每個筆尖試寫後的摘要:

滑順度:4顆星

出墨量:4顆星

外觀感:3顆星

握感: 3顆星

寫感: 4顆星

價格:5顆星

 

百樂藝術平行筆(Pilot Parallel Pen)組,每一組包含平行筆本體一枝、2支卡水(紅和黑)1支洗筆器、筆尖清潔片及說明書(含基本花式英文書法字帖),他有四個筆幅,分別為1.5mm, 2.4mm, 3.8mm, 6mm。每個筆蓋有不同顏色,紅色代表1.5mm,淺橘色代表2.4mm,綠色代表3.8mm,藍色代表6mm,配色上算是買可愛的;而我只入手後面三款,因為我已經有1.5mm Lamy了^^

他是用2片金屬片疊合,除了有穩定的供墨系統,還可自由混色,書寫歌德體、義大利體、安修爾體等花式英文書法皆無問題,尤其在寫有裝飾線的歌德體時,用來勾勒細線相當細膩方便。他的外型也是類似沾水筆的造型,塑膠感是今天介紹當中最重的,而且他算鐵片疊合,有時候容易將紙得纖維勾起來,這時可以利用他附的筆尖清潔片(黑色薄的塑膠片)去剔除,也建議用較滑順的紙張(例如巴川紙或木紋紙),降低將紙纖維勾起來。

IMG_8128.JPG

以下為Pilot Parallel  2.4mm, 3.8mm, 6mm的試寫摘要:

滑順度:4顆星

出墨量:5顆星

外觀感:4顆星

握感: 4顆星

寫感: 5顆星

價格:5顆星

有看其他部落客說這筆有刮感,但可能我用滑順的ZETA木紋紙寫,其實我覺得滿滑順的喔!

 

以上的外觀和握感,跟個人喜好有關,例如外觀我喜歡亮一點的,所以我不喜歡Manuscript的單調顏色,Art Pen因為筆桿像沾水筆桿,還有其經典紅環,我就覺得比較好看;握感部分, Art Pen的握位是螺紋狀,我認為比較好握不會手滑,Lamy的握位可以調整你的拇指姿勢,但對我來說,有點卡卡的,而Manuscript握位有點太滑,Pilot Parallel中等。出墨量,除了Manuscript要調整一下就沒問題,其他每枝筆出墨都算穩定喔!

以上供大家參考,希望大家找到一枝適合自己的平尖鋼筆^^

 

 

寫字旅行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tstudio1

寫字旅行的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04827519659067/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