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jpg

這支筆是前陣子在文具店裡」的時候意外入手的,一開始對它的想法是「這不是小時候常用的自動筆嗎?」,看著筆身寫著「MK-150的字樣,雖然小時候根本不會對筆的型號有所印象,從網路上查才知道它一路從MK-60MK-80MK-100MK-120變身到目前的MK-150,理智線一斷,感情告訴我,就是它啦!當年它可是小學生界的紅人阿!幾乎人手一支,可說是對付學校作業的利器,現在就來一補當年的回憶吧!

 

外觀設計

令我驚訝的是這支童年筆居然依舊維持當年的外觀,雖然記憶已經有點模糊,但應該八九不離十吧!筆身上除了有白金牌Platinum的標誌外,還印上CASSETTE EX的字樣,代表這支自動筆特殊的換芯方式:「卡式芯筒」,芯徑只有0.5mm的規格,顏色有黑色及藍色2種款式,從這點就可以跟它的姊妹款MR-120 VALIANT)作簡單的區別,因為MR-120的顏色款式為灰色、紫色及紅色3種,這支老牌筆在台灣應該也是很多人童年鉛筆盒裡的常客吧!換芯方式是常見的將筆上蓋打開後填入,詳細情形會找時間再跟大家介紹一下囉!回到這次的主角,筆身握位處採用塑膠材質,且呈現環形的紋路,筆夾旁的筆身處也使用同樣的設定,其餘部分都是使用類金屬材質,金屬表面沒有任何特殊紋路加持,雖然簡樸但不失大器阿!如果你是一個中小學生,這真是C/P值超高的人間凶器阿!

Figure01.jpg

 

這支筆外觀看起來十分纖細,實際測量也是如此,長度約為14.8cm,與大部分筆款相去不大,筆身最大直徑約只有0.7mm,真的很「瘦」,另外,重量上整支筆含卡式芯筒(裝有20支筆芯)實際量測起來也只有13.4g,是一支大小朋友、男生女生都容易上手的筆記具喔!

Figure02.jpg

 

機械性質

回到最本質去看待這支自動鉛筆吧!雖然隨時間的演變,型號名稱有所改變,但是所有新式筆款訴求的功能通通沒有,甚麼低重心、搖搖筆、轉轉筆等等,它就是你買車的時候的標準型,不是尊爵型也不是豪華型,給的就是標準配備,握位的塑膠部分止滑性還算不錯,只是幾近圓柱形的細小筆桿,長時間書寫對手大的人可能因為較不容易貼手,而比較容易疲累,護芯管可以伸縮,蠻基礎實用的功能。

Figure03.jpg

拆開整支筆,零件上非常簡潔,筆頭部分可以旋開,塑膠套筒跟前方的黃銅抓芯爪皆附在筆身上,正常拆解時也不易分離,無聊的時候很喜歡拆拆筆打發時間的人有福啦!不用擔心零件亂飛找不到或者裝不回去造成無法使用,尤其是小朋友,另外,一次在芯筒裡裝20支筆芯雖然可以省去填充筆芯的時間,但是使用時筆身常常會發出筆芯相互碰撞的沙沙聲,接受與否看個人囉!將筆的上蓋打開附有筆身橡皮擦,原廠沒有標註有任何備品,記得小時候在教室的地板上非常容易撿到,嘿嘿!記得好好保存它,不見了可是很頭痛喔!

Figure04.jpg

 

令人好奇的卡式芯筒

對於剛入坑不久的我,這是一項令人好奇的特點,因為手邊目前慣用的隨身筆都是從上蓋填入筆芯,原廠訴求的優點是可以整筒換裝,實用便利,另外可以不用用手接觸筆芯,維持手部清潔,備用芯筒是有在販賣的,型號為LKA-25,每個芯筒裡裝有200.5mm HB筆芯,外觀上整支為黑色,上頭有金色字樣附上基本資訊,最特別的是銀色筆身上蓋跟橡皮擦也是其中一部分。

Figure05.jpg

備芯筒前方有一個螺旋槳造型的出芯處,將它拉開,就可以填裝筆芯了,原廠建議裝20支筆芯,不知是為了出芯便利性還是配重考慮,其實可以裝更多,自行填裝時不會特別去數,抓大概的支數就裝進去了,原來筆身裡的零件設定也是如此,可是你注意到了嗎藍色筆款的芯筒是藍色的是藍色的是藍色的!很重要所以要說3次,叫我把它換掉,免談!不知道有沒有出藍色款的備用芯筒,目前只能找到黑色款,所以這個卡式芯筒的設定像是可以讓使用者自由選擇要不要抽換整支芯筒,如果不要,將芯筒抽出後自行填充筆芯也是可行的。備用芯筒的建議售價為25元,大家可以取捨一下。

Figure06.jpg

 

總結

這支筆或許沒有任何花俏新穎的功能,只有簡樸的外觀與身為自動鉛筆的本質,但它是我回憶的一部分,相信很多人也是靠它完成許多在學校的「業務」,或許「收藏」價值早就遠大於「實用」意義了,雖然建議價格從遠古到現代節節攀升,但還是維持在一個親民的價格區間(白金牌很喜歡直接用售價當產品的型號,不要等待,路過文具店如果看到它,帶一支回家吧!不會後悔的。

 

小檔案:

產品名稱: 白金牌Platinum MR-150卡式芯筒自動鉛筆

產地: 日本號稱,台灣代理商如此標示,但在原廠網站找不到這個產品,有新資訊可以指教喔!

尺寸: 14.8cm/最大圓直徑約0.7cm

重量: 13.4g (含卡式芯筒2.4g

筆芯規格: 0.5mm

款式規格: 黑色及藍色

建議售價: 150

 

寫字旅行的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tstudio1

寫字旅行的臉書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04827519659067/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