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ver.jpg

這次所要介紹的主角是日本蜻蜓Tombow公司剛剛在7/25發表的全新自動鉛筆Mono Graph Zero接下來,請大家跟著寫旅的腳步一起來認識這位新朋友吧!

外觀設計

這次接受測試的0.5mm芯徑的經典色款式DPA-162A,筆身的一半呈現蜻蜓經典的藍白黑配色,另外一半則是完全透明,自然露出內部的零件,我的上一支蜻蜓自動鉛筆Mono Graph也是經典色,也是採取相似的設定,完全展現出一支自動鉛筆在機械方面的本質,工業簡約的風格,更深深烙印在使用者的心中,至於其他的款式就沒有類似的透明筆桿,取而代之的是全色包覆,在與金屬握位相鄰處多了一個印有白色Tombow字樣的蜻蜓圖示。

Figure01.jpg

另外,外型上最大的轉變就是個人非常欣賞的金屬磨砂握位降臨啦!雖然有些人會有使用時間一長導致掉漆甚至藏汙納垢的疑慮,但迷人的金屬感仍舊令人無法抗拒,我只能說:我愛死它啦!。整支筆除了筆身的部分使用類似ABS的塑膠材質之外,筆夾、筆頭、橡皮擦包覆處都屬於金屬材質,讓人感覺相當洗鍊俐落。

Figure02.jpg

尺寸上長度約為15cm筆身最寬處約1cm,視覺上較MONO Graph嬌小,但是實際尺寸是雷同的,重量約為16.4g,出人意外地居然變輕了一點點。最後,筆身橡皮擦旋轉處因為款式的不同而有不同的顏色,0.5mm芯徑的經典色是紅色,0.3mm芯徑的經典色則是黃色,其餘款式都是灰藍色,購買時從這邊就可以大致分辨款式的不一樣,尤其是經典色芯徑的不同。

Figure03.jpg

機械性質

忘記搖搖筆跟筆夾出芯機制吧!這支筆通通沒有,個人其實不喜歡搖搖筆的設定,除了使用上不太習慣之外,每次拿取時,即使在鎖定出芯狀態,金屬套管常常會有些小異音,這次回到尾部按壓出芯機制,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筆頭部分,維持一貫的結實金屬筆頭與黃銅三爪抓芯機制,尤其是前者,讓整個重心偏向筆頭,低重心的配置,使用起來相當順手。0.85x4mm的金屬護芯管,不只提供良好的視野,也讓筆尖和紙的接觸更為密合。整體而言,這支筆在機械部分表現C/P值相當理想,比起單價偏高的高級製圖筆,該有的東西都不缺,是入門的最佳選擇之一。

Figure04.jpg

不可不附的蜻蜓橡皮擦

Mono橡皮擦是大家生活中無法缺少的良伴,自家生產的自動鉛筆更是不可缺席阿!Mono Graph Zero仍舊維持與上一代相同的設定,橡皮擦採用旋轉機制,只要輕輕鬆鬆將尾部紅色的地方往順時鐘方向旋轉,橡皮擦便可露出,反之,可將橡皮擦收入筆身,用完了也不用擔心,有專屬的補充包ER-MGU用,橡皮擦的尺寸是直徑2.3mm25mm,注意到了嗎?直徑變細到只剩下上一代的一半,原廠建議使用的時候,露出的長度在2mm左右,除了用來修正小地方外,暫時想不到用它的時機,不過看個人使用習慣吧!對於像我這種隨身攜帶一塊橡皮擦的使用者而言,這一代的設計我應該使不上力。

Figure05.jpg

總結

甚麼?還要問值不值得入手?如果問我,我會說這是一支非常值得入手且C/P值相當高的自動鉛筆,從外觀到機械設定,以它的價位,捨我其誰!在使用上握感相當扎實,金屬磨沙握位摩擦力夠,不滑手也不咬手,畫圖寫字皆相當滑順,重量上也變得更輕盈,唯一的缺點大概就是橡皮擦了,不過這完全就是個人觀感囉!除此之外,這是一支非常適合攜帶在身邊當隨身筆使用的好夥伴喔!誠心推薦給大家!

 

寫字旅行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wtstudio1

寫字旅行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04827519659067/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