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漂亮的筆尖  

(以上圖經曹昌德老師同意,取自於他的FB相簿)

哇~這五顏六色的筆尖,加上訊號接頭,竟然可以變成沾水筆!

這到底怎麼做的呢?!

 

最近加入FB社團-正體字鋼筆書寫樂園,很幸運的就遇到版主凱哥為慶祝突破3000人的網聚,主題是邀請曹昌德老師,

教大家自製沾水筆,真是太開心,二話不說趕快報名~~~ 

這次曹老師考量大家都是初學者,所以準備現成的沾水筆桿,然後教我們如何製作筆尖。

而老師在現場分享自製的沾水筆:筆桿是用九芎或七里香木材手工雕刻而成的,然後用染劑染成暗棕色,筆桿可依自己的喜好雕出的形狀呢,雕功厲害的人還可以刻上名字;中間用訊號接頭(酷吧!),筆尖是用 "寶特瓶”(要選硬一點的)或罐裝的塑膠瓶做的喔!!

檔案 2015-5-5 下午7 33 43  

 

自己也有在使用沾水筆,筆尖通常是金屬的筆尖,這次曹老師使用的筆尖材料,竟然是日常生活中滿好取得的<<寶特瓶>>或<<罐裝的塑膠瓶>>,傑克 這真是太神奇了! 但當然呢,這些塑膠的瓶身也是要挑過的,不要太軟,最好有點硬度,這樣比較好書寫喔。

以下就是這次的材料和工具:鑷子、剪刀、寶特瓶身、三秒膠。但下面的寶特瓶身太軟,所以真的要挑一下喔!

工具  

 

立馬分享一下當天我製作的過程:

Step 1: 先剪出一個長方形大小(約4cm)的寶特瓶,中間剪約1cm的縫隙,然後用筆在這縫隙兩旁描出筆尖形狀,要對稱喔;然後沿著筆畫剪出筆尖的形狀。

剪到一半的類似禮服的筆尖(這個瓶身,是老師分享給我的,ㄎㄎ):

我剪得筆尖  

   

超級漂亮筆尖:(哈 這是老師剪的,最後都成為大家描稿的樣品呢!)

老師剪的筆尖  

 

Step 2:,然後拿出鑷子,在筆尖的兩旁往內按壓,將筆尖根部壓成一圈,也可以修剪好角度,以便插入筆身。

 用鑷子按一按  

 

Step 3: 在筆尖的內外,用砂紙(500 or600號)磨一磨,增加墨水停留在筆間的摩擦力。

砂紙磨一磨  

 

Step 4: 製作儲墨器,將寶特瓶剪成一條細長型,長度從筆尖退後一點點到筆身前一點點,靠近筆尖那端,剪成跟筆尖一樣形狀,往內稍微按壓,靠近筆身那端,也往內稍微按壓,用手指頭按住靠近筆尖那端,將三秒膠倒入另一端,如下圖:

FullSizeRender (4)  

 

以下就是我完成的作品,左邊是老師有幫修剪的細尖,右邊是我自己做的平尖,想說拿來練英文書法:

 檔案 2015-5-5 下午9 23 23  

 

作完後,馬上來試寫看看:

這張是用細尖寫得,但其實也沒到很細,有時稍微往下壓,還有書法尖的感覺,另外沾墨水要控制得宜,不然墨太多會,寫字會糊成一團,用沾水筆寫字,其實輕輕寫就可以了,就把他當書法揮毫吧! 但可能我儲墨器沒作得很好,一次沾墨到儲墨器的3/1,大概只能寫20幾個字,離老師說得70幾字還有待加強= =

 試寫!  

 

這張是用平尖寫,但就在試寫一兩個字母後,儲墨器斷了:(

但還是想寫,所以就每寫一兩個筆劃,就沾一次墨,而且墨水不好控制,所以哥德體寫得2266,看來要再挑戰作一個平尖的筆尖:

 試寫2  

 

以上是寫字旅行鋼筆工作室-台中分舵之不太專業報導XDDDDD

 

為了彌補不太專業的地方,我可是有秘密武器呢!

以下的圖片,是我費了…..一點點功夫XD,跟曹老師要到得(曹老師人真好,非常無私的分享),應該可以更清楚說明怎麼製作沾水筆尖,所以一起來看看這個 "專業"的製作過程吧:

 Step 1: 這裡挑得材料,是從一些塑膠瓶的罐子,硬度比較硬一點喔~

step1  

Step 2:

step2  

Step 3:

step3  

Step 4:

step4

 

 Step 5:

step5  

Step 6:

step6  

 

 Step 7:

step7  

Step 8:

step8  

 

希望透過上面專業的製作過程說明,大家都可以做出自己喜歡又好用的筆尖喔~

 

 

 

 

arrow
arrow

    Selena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